精彩瞬间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致辞



  谢谢我们张男星研究员,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在成都市的市花芙蓉华绽放的美好时节,我们非常荣幸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教育界的各位同仁,各位友人网络云端,相聚与锦江之滨,共同出席2020亚洲教育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编辑部,中国高教学会高教管理分会,四川高等教育文化研究所,我是学历史的,我们都是把自己放在最后的,所以先外宾,再内宾,内外有别,长幼儿有序。欢迎来自于海内外的各位嘉宾,朋友,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本次论坛提供帮助,支持的学术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志愿者,向锦江宾馆,四川高等教育大会,各兄弟高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简单介绍一下四川师范大学的情况。四川师大是四川省举办本科教学时间最早,师范大学中办学历史走悠久的省属大学,建学至今74年以来,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1个学科门类,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培养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严荣(音),罗先刚等为代表的31万名各类毕业生。学校呢,我们扎根巴蜀办大学,自觉担当,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成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国文明的责任与使命,致力于成为人民教育家诞生的摇篮,优秀校长成长的基地,教师教育成果转化的平台,以及国家与四川省教育的高端智库。新时期,四川师大,尤其是我们7月份新的党代会召开以后,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的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深知要达到这个目标绝不能靠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固步自封能解决,必须要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开放胸襟,合作态度,为此四川师大有很大的工作要做,所以我们也积极的参与主办这次论坛,希望可以共享共进共发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学的使命责任与担当,这是浙江师范大学研究所的教授提出的,也是一个具有很强现实性和时代感的话题。刚才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民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的目标,这对我们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高等教育的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就是要通过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在高教里面,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门类,办学模式,内在治理体系,评价机制等方面实现真正的高等教育的现代化,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这既是我国高教的重要改革的内涵,也是我们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迫切的需求,也是对高校提出的新任务,可以说新时代,我们适应新要求,贯彻新理念,打造新格局,以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抓手,才能推动高等教育也高质量的发展。

  在此,我代表四川师大提三点体会和认识。第一,我们认识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教育强国,践行高等教育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高等教育在信息化、全球化背景下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战略需求,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一个重要保障,积极推动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强国必先强教,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更加突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迫切需要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文件规定,也是明确指出,到2035年我们要实现总体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的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经历信息化的一种变革时期,信息化在改变学生学习的方式方面,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迫使我们教与管的方式进行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移动学习,碎片化学习,合作学习等新兴的学习方式,可以说学习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必然对我国的高等教育提出新的需求,要求高等教育必须顺势而为,趁势而定。与此同时,我国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构建也需要高等教育治理的结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回应了时代的要求,凝聚了广泛的共识,为全球高等教育的治理可以说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一方面,我们要借鉴世界大学的优秀治理成果和成功经验,探讨大学治理的中国之治。另一方面,也要贡献我们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点,我们认识到,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过程中,大学一定是责无旁贷的,要直面理想与现实的差别,以自我革新的志气,壮士解腕的勇气提升大学的治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加州大学前校长曾经引用了三个“无与伦比”来评价大学的作用,即:大学在维护传播研究永恒真理方面的作用无与伦比;大学在探索新知识方面的能力是无与伦比;大学在服务文明社会,众多方面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这两个事关和三个无与伦比,既让我们感到荣耀和希望,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另一方面,我们还清楚的看到,我国大学在治理理念,治理制度等方面还存在着某些短板和不足,同时,我们其看到在高等教育迈入大众化等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合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形式,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我们中国目前发展,改革开放到一定的程度,中产阶级人数越来越多,对于实施真正意义上的高等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要求也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已经经过了量的快速发展,但是质的矛盾是非常突出的,大学一定要树立立德树人的机制,深化办学机制和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着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在世界的影响力。可以说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潮头,减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结合中国大学发展的现实问题和目标定位,才能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

  第三,四川师大认为在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过程中,大学要在引领理论探索与时政研究,增强行为规范和行动示范,推动协同共进和成果共享等方面,以坚实的行动彰显自己的时代本色以及责任担当。大学是实施高等教育的核心力量,也可以说是我们人类社会产生的非常有魅力的组成,有教育专家指出,无论是1820年还是1830年,全世界7,80个组织,现在存活下来的60到70个是大学,所以说大学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在近千年的发展中,大学通过探索真知,推动了解放,通过发展科学破除了愚昧,通过开发技术摧毁了档案(音),通过创新文化凝固了良知,新时期我们既要秉承新的发展理念,把完善发展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之于高等教育作为主线着力的推动,这就要求我们要引领理论的探索与时政研究,并且要求我们增强行为规范与行动示范,并积极推动,携同共进,成果共享。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探讨的问题还很多,需要做的创新工作还很多,期待今天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围绕主题,共创智慧火花,分享真知灼见,以思想破冰,引领高等教育的改革,让我们携手共同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实现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蓉期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