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竹筠讲话



  各位同仁好,首先第一个要感谢,感谢中国高等教育协会,感谢学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把我们真正推向国际舞台。第二,确实压力很大,进入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表扬是非常大的。第三个我们是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它是全国GDP的二十分之一,这个很重要,广州市对我们的要求是我们要办成跟广州市的经济地位相称的高等职业院校。广州是国际交流枢纽城市,也在大湾区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就是要相称高等职业教育。

  第二广东铁路职业技术学院,04年移交给广州市了,我们现在35个专业90%是跟轨道交通有关的,我们现在90%的毕业生是留在广州了。现在有20%的是从外地来的。

尽管我是江苏人,后来到了广州,广州办事,什么事儿都叫实实在在,我们现在也是在实实在在办高等职业教育。比如我们就讨论,什么叫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什么叫以学生为中心,我们能不能用老家80岁的奶奶听得懂,一句话告诉他,这就是您满意的。什么叫让人满意?就是要有一个高的就业率,有高的薪酬,有高的对母校的满意,以及办高效本身是最经济的,这四点我们现在都做到了。我们2019年毕业生薪酬是排在全球第八位,还是比较靠前。

  第二个学生的就业率过去基本上是99%,今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到了接近96%。第三是学生对母校比较满意达到90%以上。

  另一个,我们学校尽管有五个校区,但五个校区加起来的面积不大,不到355亩地,我们办到这样一个成绩是符合投入产出的,跟上午几位领导讲的教育要讲成本,这个我们还是做到了。

  我要表达的第五个意思,有三个请求,请求大家全国铁路院办学的形象,第二个请求把你亲朋好友的孩子送到我们这读书,读完以后,他回去给80岁的奶奶讲话听得懂,第三个请求来到广东铁路学院来考察工作,我请你们吃早茶,广州早茶是非常丰富的。

  我们办高职院校的想法是以双高计划为契机,抓住四个机遇,大湾区的发展战略机遇,现代化建设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轨道交通发展机遇,以及国家中心城市的机遇。建成两个满意,第一是广州市政府满意,还有一个是孩子家长满意的这么一个高等职业院校。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