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赵鹏飞讲话



  各位同仁,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情况,我们学校是建于1979年至今有41年的历史,以建筑为主的,有75%的专业从规划、设计、施工、建筑工程管理、建筑设备,应该说我们是整个专业链对应了整个产业链。所以建校以来我们为广东培养了20多万人才,也被称为“广东建筑行业人才主要培养基地”,也被当时的分管省长称“现代鲁班的摇篮”。

  走向国际是我们学校的办学定位之一。用四个走一个请来讲,首先是走出去,第一件是走出去办学,既要彰显职业教育的特点,它的跨越性就是如何和中国企业一道走出去,我们找到了一个路子就是和中国企业合作抱团走出去的一种模式,也是我们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一个方案。主要是和中国有色集团走到非洲,走到赞比亚,在那举办一个中赞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学院,这应该说是被当地政府高度认可,被当地老百姓高度赞扬的学校,也是赞比亚最好的职业技术学院。

  简单来讲,第一是为合作企业解决了他们所需要的当地人才问题,因为当地的人才素质能力不够,怎么来培养?我们和企业共同走出来一条路子。第二,我们为当地老百姓的子女解决了就业问题。第三,我们把中国的标准也带出去了。第四,促进了中国和非洲的文化交流。

  而且我们已经有四年的历史,从培训到班,再到当地办专业,以及在明年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赞比亚国家队建筑工地。我们学校负责,我们将以认真、负责、高水平的技术方案,来培养赞比亚学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这既是一个教育项目,也是一个文化教育项目。

  第二个是走出去交流。中国的职业教育,我们办了这么多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很多东西应该大胆地走出去,哪怕是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我每次出去,无论是在英国、法国,还是其他的地方,我都要去讲,而且是在一种公开的场合里演讲。我到新西兰奥塔哥市,奥塔哥市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他的市长亲自主持在市政大厅做了介绍中国职业教育和中国现代学徒制。这当时他们那个市的议员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那个市长说他们建市100年来第一个请教育人来市政大厅做这个讲座,我把中国故事讲出去,赢得了西方国家从事职业教育的人,以及友好人士充分的赞扬和肯定。

  其次,我想我们还要走出去学习,毕竟职业教育在这块虽然有一定时间,但是应该说经济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确实很先进。这几年来,送出去几批分配到不同国家学习的老师有100多名,他们去学习的过程中,把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教育理念和一些好的方法也带回来了,这促进了我们学校的内涵建设和教学改革。

送学生也走出去。我们送100多名学生到经济发达的国家研习,这100多名学生全部由学校出钱,我的希望这些学生回来以后具有国际视野,将来他们能够创业,能够走出去,能够把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这样就使得我们在培养人才时具有国际视野,走向国际。

  我想的是请进来,我们引进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先进的课程资源,同时举办研习所,这促进我们学校内涵建设,国际合作确实是开拓视野,国际合作能提升水平。这也助力于学校近两年创新发展。今年广东有近90所高级院校,我们在创新强校工程里面实现一种创新跨越式的发展,欢迎大家到我们学校去交流、指导,我们有两个校区,一个在广州白云区,离机场很近,如果大家要去那里,我派车去接。第二,我们在清远有一个新校区,大概投了17个亿,是省委省政府投的新校区,那个新校区非常漂亮,大家去看这是一本建筑的教科书,欢迎大家去,而且清远是一个腹地,清远有山有水,北江的流量是黄河流量的五倍。而且清远也有很多的一些文化古迹,总之一句话,欢迎大家到广东,欢迎大家到我们学校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