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百鸣讲话


18.孙百�?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JPG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孙百鸣。我代表学校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学校双高建设的情况。哈职院是2002年经过市政府整合建立的一所高职院校,这所学校在2019年入选了国家中国特色高等院校的七大院校,经过一年多建设,学校进行积极探索,主要从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汇报。

  一个是核心建设理念,产教融合、组合创新、多元共享。四条发展思路,第一个是要探索类型教育发展之道,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二个是要探索专业产业生态发展之规律,来推进专业群的高质量发展。第三个是要探讨组合创新多元共享的规律,来推进学校创新发展。第四个是要强力推进我们智能教学工厂建设,推进学校特色发展。

  我们的具体做法有六条,第一方面是建立高地来推进人才培养的形成,主要采取四种方式进行改革,一个是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国家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第二是推进工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来培养现代工匠人才,第三个改革是实施精英般的发展战略,培养两大专业集群,精英制的高端人才,第四个是进行专业国际化认证,目前学校有11个专业和悉尼协议签署协议进行实质认证,有三个专业和英国的职业教育签订了weibeike(音)认证,还有四个专业和英国的全球学历学位认证中心签署的协议,一共现在有18个专业将要通过国际认证,认证专业将占到学校的1/3,我们三种类型模式改革,每个类型是6个专业,学校50%以上的专业都能调动起来。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培养高质量人才。主要是要数量高峰,一个是智能装备、制造人才培养高峰,一个是现代跨界电商人才培养高峰。智能装备这块主要瞄准了哈尔滨焊接城,借助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打造焊接人才培养。主要针对黑龙江省自贸区建设和哈尔滨对俄中心城市的作用来打造跨界电商高端人才。第三方面的举措是搭高台,来助推人才培养。

  这个高台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平台,第一个就是产教融合平台,主要是借助哈尔滨职业教育集团的优势,来整合区域的资源。现在职教集团有81家单位,包括本科科研院所,还有中高职院校,这些院校和单位在一起合作共建共享。职教集团在2019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型职教集团,在今年被教育部列为全国149个培育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第二方面是与行业领先企业合作成立产业学院,目前哈职院已经成立了8个产业学院,主要是和当地的哈尔滨电器集团合作,成立哈电产业学院,培养智能制造高端人才,第二和京东集团合作成立了京东供应链产业学院等,还有数字贸易生态产业学院,来培养高水平的跨界电商人才。

  另外,我们还有其他的产业学院,我们和哈尔滨经开区成立了经开区产业学院,因为经开区比较大,经开区内地企业就1.9万家,所以我们这个平台是非常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这是第三方面举措。

  第四方面举措就是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两方面内容,一个是强化校内教师培养,另外一方面聘请高水平的兼职教师。校内这块主要有两个特色做法,一个是组建“三体型”教师,第二个是教授组团发展。什么是三体型?就是作为教师本身是本体,既要有教学能力,也要有实践能力。另外,我们学校允许教师本身组合社会资源,进一步课堂实现模块化教学。比如这个教师找一个本科院校,找一个科研院所的人员,也可以再找一个企业人员来完成他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学校对于教师本身的课时费,对兼职教师的课时费,对企业教师的课时费都是足额支付的,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探索还是非常有意义。

  第五方面,我们打造国际影响力来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这些年学校连续几年获得校长联席会议影响力50强,两次获得“亚太影响力50强”,获得教育部颁布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双创管理50强”,学校影响力逐渐提升。

  最后,我们助特色,用智能工厂打造哈职院的特色,我们的智能工厂就是“四厂一匠”,四厂,一个是智能化的教学工厂,有九大子工厂,第二个是智能化的整改工厂,现在全国正在做教学改进工作,我们形成了一键式整改方式,只要老师专业,比如专业带头人点到专业上,点一下就知道报告,出一个自动化的整改报告,然后再进行整改。第三个工厂就是建立智能双创工厂,和美国人工智能协会合作来打造国际化的智能双创学生。第四个是网红培训工厂。上午著名的太原理工大学网红大学校长,实际上我们学校也在做网红这件事,我们是得到了中国网络联合会的支持,大家知道网红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是需要规范,是需要生态的。我们校长提出一个核心的理念,不是说我们要培养多少网红学生,是要把全国的网红让他生态化发展我们进行培训。

  最后一个是我们要打造工匠型人才。我给大家就介绍这些内容,衷心感谢各位,欢迎各位到哈尔滨学院知道工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