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龙平讲话


24.杨龙�?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JPG


  主持人好,各位领导好,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作为今天会议的最后一位发言人,听了上午的报告和前面那么多优秀学校的做法,我收获很深,感谢主委会给我们一个学习的平台,又感谢给我们学校一个分享经验的机会。

  想从一段广告开始,柳州这个城市是三四县的小城市,想起柳州这个城市,它既有柳州五菱,又有柳工机械,还有柳州的螺蛳粉和两面针。

  它既是一个工业的重镇,更是一个山水城市,三四月份满城的紫金花开非常漂亮,我想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如到蓉城看桃花。

  柳州面向东盟桥头堡的位置,学校很早以前就开展了国际化交流。我想我们经过多年的探索形成了几个做法,第一个就是因为我们学校是铁路学校,行业背景非常突出,第一个做法是轨道交通专业加文化的一种办学模式。

  构建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招收了全日志留学生,又为东盟国家培养了孤岛交通的师资,所以在专业培养的过程当中融入汉语教学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比如过春节包饺子,过端午节包粽子,以及学校开展民族文化体育运动会都邀请在校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参加,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发生初期,泰国的留学生跟我们国家发了视频鼓劲,我们学校给留学生及其家属提供支持,增进了友谊。

  第二个是轨道交通加产业的一种服务模式,始终秉持我们的专业走出去或者开展国际化,一定是服务于中国的企业和服务于当地的产业。

  学校在泰国开设了轨道交通联合学院,主要是为泰国培养轨道交通人才。

  在印尼为五菱汽车走出去,培养汽车后市人才。这几年国际化人才培养初步形成了一些规模。

  第三个是轨道交通专业加平台,早在2017年时,我们学校就成立了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联盟,这个联盟里面有68家成员单位,这些单位既有职业学校的中职高职学校,还有本科的一些学校。同时,还有一些优秀的企业。

  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可以共享师资,共享课程。所以这个职教联盟我们也计划在12月份召开联盟人才培养论坛。到时候也欢迎各位领导去指导工作。

  第四个做法就是轨道交通专业加信息技术,主要的做法是利用我们学校主持的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解决了留学生不能回校的问题,同时又完成了教学任务。

  在日常教学活动当中,我们学校通过网络的直播课程构建了一种开放的课堂模式,进行课堂革命。这就是我们学校这四个做法。希望各位领导去柳州、去我们学校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