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校长郭洪涛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刚才听了第一轮双高校建设经验分享,和这一轮促进国际合作,提升职业教育院校质量前面老大哥们院校的介绍,真的是非常感谢我们有这样的机会和他们同台进行请教学习。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可能对在座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大家知道一是上海高职教育在上海的教育里是一个小蛮腰,中职校很优秀,985很突出,但是高职院校一直是处于加分状态。即使小蛮腰,也要挑大梁。12号总书记又到上海浦东开放30周年大会上又提出要浦东努力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放先锋放。这不仅是对浦东的一种要求,也是对上海的要求,也是对我们职业教育的要求。所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作为上海最大的一所公办职业院校承担的压力是很大的,使命也是很光荣的。

  城建职业学院是一所新学校,2016年红头文件下发,2017年完成机构建设,三年之中我们非常努力前行,但是还是没有踏上双高校的快速列车,但是我们不放弃。在三年之中,2019年上海启动双一流职业院校,我们是三所院校的定义名,48个一流专业立项建设我们自己拿了7项,现在承担着上海高职教育的希望。  我们在三年里边像八爪鱼一样每一方面都没闲着,从党建立德树人到产教研协同发展,到国际化发展,到职业教育改革,我们是齐头并进。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数字,现在城建学院在上海,如果是城建学院录取不了学生,其他院校是没法录取的,城建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如果是没有完全到岗的话,那其他院校肯定是等在后面的,在今年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就业和签约率都达到历史新高,受到上海市政府的表扬。

  我们在19、20年有关数据统计来看,有一半的省市地区录取位于当地本科线之上,三年来取得了小小的成就。近年来我们将要在广东举办的技能大赛我们将代表上海12个项目参加选拔。我们三年里有一点成就,也是有安慰和受到鼓舞的。

  还是要以在座的学校为标杆校,不断地努力奋进。聚焦国际合作是我们的重点人物之一,第一是破级提优,从17、18、19三年来和16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组织开展合作,从学校到企业,从专业到课程,从教师到民间组织,全方位地推进。

  第二,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是高标准高起点,现在和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一些地区开展国际专业认证和上海500强龙头企业制定行业标准,制定课程专业标准。在今年疫情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在曼谷分校的影响不断扩大,今年在六个地区开始志愿,学生报名很踊跃。

  第三在“一带一路”方面增强服务贡献,我们和上海建工集团合作,对“一带一路”延线国家技术建设骨干人才培养,我们2期培训了70多位骨干,在海外东南亚还有非洲一些国家举办了5期,培训了700多位技术骨干。

  中泰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命名为民心相通的项目。在短短三年内经过不懈努力,对我们的专业促进发展,对国际化有了很多提升。

  我们学校以双高校,以在座的兄弟院校为标杆,你们的数据我们也很熟悉的,我们不断地向你们看齐,向你们努力,我们相信也期待在不愿的未来能和双高校和其他的优质院校能够同台为中国职业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期待各位领导和专家到上海城建来指导工作。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