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主席克雷格演讲视频


  11月14日,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中国成都开幕。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主席、澳大利亚职业技术教育学院(TAFE)CEO克雷格·罗伯逊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受疫情影响,克雷格·罗伯逊先生无法来到中国,他在活动当天进行了视频分享。


  欢迎大家参加在成都召开的亚洲教育论坛2020年年会。我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给您们问候,我很高兴代表职业技术教育学院(tafe)发言。TAFE在这个世界上第六大国家(版图面积)拥有540多个校区,许多与中国的职教机构研究所开展课程交流等合作。

  现在在南半球,我们欣喜地看到,最严重的新冠疫情似乎已经过去,澳大利亚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限制了人们在社会上的流动,一度关闭了许多企业,封锁挽救了生命,但这对企业的雇主和他们的家庭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代价。

  国际监测机构在7月份预测,世界经济已经萎缩了4.9%,仅4月到6月之间,就下降了1.9%,国际劳工组织估计,2019年第一季度到2020年期间工作时间的减少相当于1.3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同时也估计,各大经济中约80%受到严重影响,我们需要重建得更强大,在新冠大流行之前,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在抱怨自动化过程带给劳动力的变化,据估计,一些国家有14%的工作岗位面临自动化的高风险,而32%的工作岗位由于自动化和数字化而面临一定风险。

  然而,世界银行最近的分析有一个好消息,即第一年的失业人数在下一年返回新的领域与工作职位,这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进步,尽管速度不同,成功与否取决于各国如何拯救和提高技术工人的就业机会,我们无法阻止生产自动化的魔力,也不想与历史潮流对抗,当我们从新冠中恢复过来,我们如何拯救失业率将取决于新的职教方式。

  这是对职教的广泛期待,让我向你们解释一下,首先,职教是所有人都能接触到的,我们的的课程必须追求学习能力和背景,作为一个成功的平台,第二,职教对毕业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职教非常注重为学生装备应对人类社会各个领域的工作,第三,职教使学生能够开创自己的职业生涯,它为个人的生活、工作、社区和社会做好准备;第四,职教通过个人将新技术应用于工作,它是一种学习和技能发展的结构,通过个人将技术能力传递给企业和任何组织,所有国家和企业都以某种方式依赖于此继续走创新之路,第五,职教支持终身学习,我们的课程必须始终激励学生开拓未来学习的视野。同时职教也必须寻找挑战,职业教育有时被视为简单地传授精确的技能,为经营者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能力框架。现在各国都在呼吁适应性强的工人,这就是概念化的混合型工人。

  早在199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就表示,世界似乎越来越要求教育体系培养出适应性强、适应性强、技术过硬的毕业生,这可以追溯到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他认为人类活动有三大贡献,科学知识、技术知识、实践智慧,职业教育需要把这三点融合起来,中国对此有很好的视角,我听到很多中国同事称之为人才培养,也描述为能力培养,重点是给学生提供管理自身生活和环境的工具来适应和适应在他们的工作中应用技术,与他人合作,解决问题最终自己成为企业家,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社会中,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职教形式来帮助世界复苏可持续增长,这为所有人打开了分享的大门,我一直对中国对职教的态度印象深刻,你们一直专注于培养具有深厚技术技能和社会所需人才的适应力强的人,这就是职教,我们从事的是人才开发业务。

  最后,我还以世界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会主席的身份向各位致意,本周在成都,当你们思考职教在中国的重要角色时,我敦促你们记住,作为职教的领导者,你们可以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我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见到你!


克雷格·罗伯逊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主席、澳大利亚职业技术教育学院(TAFE)CEO

微信图片_20201127074857.jpg


  克雷格·罗伯逊于2017年4月开始担任澳大利亚职业技术教育学院CEO,澳大利亚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在国内和国际上宣传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在澳大利亚高等教育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还担任世界职教院校联盟的主席,该组织是致力于培养高质量专家和技术教育及培训的全球性组织。

  在加入澳大利亚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之前,克雷格于2015和2016年在维多利亚政府工作,负责职业教育的运作,并与维多利亚大学合作。

  克雷格还在联邦政府工作了30多年,负责传达与就业服务、学校经费以及绝大部分与职业教育和培训方面有关的国家政策和方案。他还是2011年成立的澳大利亚资格框架委员会的创始成员。

  克雷格拥有公共行政执行硕士和教育学士(小学)双学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