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席伯蒂·埃亨云端致辞


0.jpg


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席伯蒂·埃亨云端致辞



  很高兴能在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发言,今年我们探讨的主题依然和教育,尤其是亚洲教育有关,在我的管理生涯以及整个生活中,教育或者说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之所以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是因为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正因为学习如此重要,我们才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并且规划建设了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直到大学的整个教育系统。


  时代在变化,我们见证了世界经济的巨大的变革,其中科技发挥了巨大作用。新的产业不断涌现,推动了包括医药领域在内的各行业的发展。这说明教育和培养掌握技术的人才有多么重要。 


  关于教育,我想谈两点:第一,人人都有权利受教育。由于智力的差异,有些人具备学术研究和掌握高端科技的能力。另一方面,人们的优势各不相同,比如有些人就适合做技术工人,两种人才同样重要。当代经济体需要掌握学术和高科技的人才承担复杂的工作,比如从事高端医疗服务和组织规模宏大的活动,但是基础建设也很重要。因此教育必须囊括各个层次的工作所需的技能。


  高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同样重要,认识到这一点非常关键。当前我们面临重重困难,诸如时代大转折带来的种种问题。正如今年全世界的人们正在经历的那样,还有肆虐欧洲和美国,带来重大损失的洪灾、海啸,以及发生在地球另一端的火灾。我们必须承担气候变化的后果,这也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我们需要太阳能和氢能。我们必须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教育的任务就是让人们为应对和克服这些困难做好准备。从卫生保健,基础建设到新能源的应用,所有重要领域都需要教育作为后盾。甚至,最终走出疫情也需要教育。病毒让我们足不出户,但教育无界限,线下学习,线上上课,以及其它学习手段都是教育的形式。


  对于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来讲,不学习才是毒害大脑和心灵的毒药。因此,人人都需要教育,而我们正是提供教育的人。要做到人人都能受教育,就要有提供教育的平台和技术,即使年轻人总是沉浸于其中的社交媒体平台也可以提供学习机会。在他们无法去学校上课的时候,我们不必担心没有学习的渠道,相信疫情期间各国都有自己的解决办法。政治家们总提到世界是变化的,有差异的,但我非常相信国际合作,非常信奉多边主义,因为多边主义可以呼吁全世界的人们逾越文化差异或任何困难,共同努力。在尽可能多的领域进行合作,否则,我认为我们不会拥有我们所需的和平共处的世界。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观点。祝贺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的召开,感谢论坛的七位创始人以及秘书处团队成员的辛勤工作,感谢所有为此次会议召开做出努力的人们。


  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我在爱尔兰,向大家问好,非常感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