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首先祝贺“200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的召开,并祝贺会议圆满成功!有专家讲到“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而教育则解决后天的问题,解决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足以看到教育工作在治国强国中的作用,今天的论坛研究教育、讨论教育,各位嘉宾将带来若干好的办教育的好思想、好观念、好策略、好方法,无疑对推动教育的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我想办任何教育必须遵循三个基本规律,也就是第一、育人规律。符合人的认知规律;符合人的发展规律;符合人成才的规律。第二、用才规律。培养出来的人才是社会需要的人才,能与时俱进的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第三、可持续发展的规律。教师要能可持续的发展;学校能可持续的发展;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可持续的发展。学校不可持续的发展,教师不可持续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没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用什么建设学校?用什么提高办学质量?是大家极为关心的问题,如果让我用最简短的语言来表述,四个字就是“三才一化”,“三才”支人才、器材、教材,“一化”指校园文化,前者为显现课程,后者为隐蔽课程,隐蔽课程影响学生的思想,影响学生的品德,影响学生的心灵,它影响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影响学生情商的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是大家极为关心的问题,这一问题涉及建校强校的问题,涉及建校强校的理论和实践,建校强校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但是死套模式、经验失败者多,这是因为各个学校的条件是不一样的,一定的经验是一定条件下的产物。要想最优化的发展学校,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找到本校最优化发展的思路,人们会清楚的体会到,建校强校有法,但无定法,搞好学校贵在德法,贵在德法的实质是实事求是,把学校建校强校的理论和学校的实际结合,恰当结合、有效结合、优化组合,找到又好又快适合学校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大家极为关心的事,培养创新型人才如何做到脚踏实地,我个人认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要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素质。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算具备了创新型人才的素质是值得研究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培养创新人才的基本素质永远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什么素质最有效,我个人认为,第一、具有创新的意愿、意志、毅力,有百折不挠的精神,第二、具备相关的基本知识。第三、掌握创新思维的方法。第四、善于团结合作,有强烈的团队意识。第五、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素质,是应该研究的问题,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切入点。
    今天的贺词是我提出的几个问题,也是我向大家求教的几个问题。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