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English
嘉宾观点
宣勇


   前面的专家学者都非常高大上,我想给大家讲一些常识。我们中国当代教育最热的就两个词,第一,“双一流”;第二,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创新创业教育。而创新创业在我们各个高校是如火如荼,蓬蓬勃勃,大学生创业像雨后春笋。浙江省曾经下过一个文件,不管是211大学还是地方院校,不管是本科院校还是高职院校,都要求建立创业学院。可见现在整个教育把创新创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在这么热热闹闹的后面,我觉得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冷静下来很好地思考。我想把它归结为三个常识性的问题,第一,创新是创业的基础;第二,传承是创新的基础;第三,思维是能力的基础。我想这个大家都知道。

    首先讲第一个问题,创新是创业的基础。

    很高兴今天前面,无论是高文兵书记,包括徐飞校长,还是刚刚张校长,其实都讲到了这个观点,我一直在问大学生创业,你拿什么创业。大家知道创业是需要有资本的,无论是金钱资本还是知识资本。我们大学生有什么?显然,你除了坑爹,或者除了靠爹,你没有钱的资本。大学生干吗的?大学生顾名思义就是学知识的,你要创业就得拿知识来创业。所以我一直讲大学生的创业不能等同于广场舞大妈,也不能等同于下岗的工人,你就在那个地方开一个淘宝,开一个网店,开个商店,卖个苹果就叫创业了,我觉得这不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创业的方向。所以我觉得大学生的创造应该拿你的知识来创业。

    所以我想在创业过程当中很重要的一个概念,现在国际上通的叫学术创业,学术创业其实也是知识创业,把知识资本化,把知识作为资本,这个逻辑我想大家都应该清楚。所以我的观点是大学生教育必须基于其所学的专业教育,大学生的创业活动应该是基于其专业知识的资本化,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要区分好大学生,你的创业、就业和学业的关系,你的创业必须是在学业的基础上来开展的一个创业。所以我想这是第一个,我不再展开。

    第二个,传承是创新的基础。

    我们要创业要创新,创新从何而来?创新是需要传承的。我想这也是一个哲学概念,新陈代谢。

    我举个例子,在座有很多是书法爱好者,林语堂先生他的书法地位是最高的,所以要学书法你应该要去古人的。但是,在我们所有的书法当中,有很多人是不临帖的就开始写了,现在有一句话说所有不临贴的书法创作都是耍流氓,为什么要临帖,大家知道中国的书法有篆书,有隶书,有行书等等,每一种书体都有一种代表人物,所以你书法的创新必须是在书法古人的前提下才能够真正创新。但是现在有很多的江湖书法,大家可以看,有嘴巴、鼻子,用脚,抱着女生的头发写字,这种字体有美感吗?大家看到了这里的美感吗?都没有,为什么?它没有传承,就是一种形式上的乱创新。

    所以,我们讲专业的学习,知识的学习,也一样,没有传承就没有创新,要创新就要学习继承,所以大学是一个大家学习如何继承的地方。当然,继承什么?当然我们大学要进行知识教育,大学要传授知识。但是,庄子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大学四年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全部学完。所以德国哲学家尼采写过一篇文章叫《我为什么这么聪明》,他说我之所以这么聪明,是因为我从来不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浪费精力。知识应该是成体系的,我经常跟人家讲一句话,现在有很多建筑材料,钢筋、水泥全搬来了,但是没有建筑家他能够设计出一个建筑的康佳,这些钢筋水泥都是没有用的。只有把这些钢筋水泥放到一个建筑的框架当中,建筑学家把这些框架搭起来了才会有价值,所以房地产为什么那么值钱,就是因为有建筑家。我一直讲,你知道我爷爷的生日是哪一天,你知道了就是博学吗?这些知识就是力量吗?都不是,所以知识的力量来自于什么?来自于你的逻辑体系。所以我们的教育当中,我们今天讲课程体系,实际上我们体系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把我们的知识点纳入到这些体系当中,知识才是有力量的,它才是可以创新的。

    所以我想,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设计的关键是建构有效的知识体系,而教师的责任是牛顿曾经讲过一句话,他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那这个“巨人肩膀”是就是我们前人的经验,前人有效的指示体系。所以在创新创业教育当中,我们教师很重要的责任是怎么样帮助学生去找到那一个牛顿所讲的“肩膀”。

    第三个观点,思维是能力的基础。

    我们现在有一种现象,包括创业学院,各个学校纷纷成立了创业学院,我们设计了很多创业课程。而这些创业课程讲了大量的创业技巧,创业知识。同时我们也聘请了很多校外的创业导师,而这些导师大部分都是言传身教的,把他的创业能力,创业经验传授给大家了。需不需要?我认为很需要。但是我认为前提,它的基础是什么?它的基础是思维,其实刚才前面很多专家都讲到了,包括刚才英国的创意之父约翰先生也讲到了。他讲我们的创意能力最强的是4岁的时候,很遗憾,我们在座的同学们4岁的时候在干什么?我们在背英语单词,我们在背唐诗,我们都在记忆,我们没有在那个地方训练我们的思维。所以我一直讲,把创新教育,把我们民族的创新能力归结于大学是不公平的,而且现在光大学开设创新教育我认为也是亡羊补牢,其实创新教育从幼儿园,从家庭教育就开始了,所以创新创业教育的体系是整个中国教育体系的改革,而不仅仅是高等教育体系的改革。所以我们教育体系的逻辑是什么?不是在于我们传授更多的知识,让学生把更多的知识记住,更多的标准答案让学生记住,而是让思维飞跃起来,所以教育不是把脑袋装满,而是让思维飞跃起来。我认为这是我们教育的目的。

    所以教育的功能,大家看,首先是品德的养成,第二是思维的训练,低栏才是知识的传授,知识的传授是最后的,前面品德的养成和思维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爱因斯坦曾经讲过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所以对人的创造能力来说,有两个东西比死记硬背更重要。第一个,知道到哪里去寻找比它能记忆的多得多的知识,大家知道现在很多东西去问度娘,未来到人工智能发达以后,我们很多东西不需要我们记忆了,但是你要知道,你需要这些知识的时候是到哪里去找。第二个,综合使用这些知识进行新的创造的能力,死记硬背就不会让一个人知识丰富,也不会让一个人变得聪明。所以我想我们要训练创新思维。

    最后给大家一个建议是什么?我认为要好好学哲学。我们现在大学的课程有哲学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有西方哲学,但是我们很多时候把哲学也作为知识体系来学习了。我们考试的时候也是在背概念。其实哲学是一种思维训练,并非是一种知识体系,哲学会让你变得更加智慧。所以我们创新创业的体系当中我认为要应该增加哲学课,要强化对哲学的训练,才有可能真正训练出我们的创新思维。

    好,谢谢大家!

满宝元
徐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