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English
嘉宾观点
陈文兴

 

  

    大家好!今天的话题是创新创业教育,对于创新教育,我想各个大学认识比较成熟。对创新人才培养这个规律大家都比较熟悉。对于创业教育,现在中国大的环境是在提倡“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大学都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在大力地推进创业教育。但是实事求是说,创业教育比创新教育更加难。我们学校在创业方面有一些做法,我今天给大家分享。

    我们今天因为历史比较悠久,今年办学120周年了。我们在2004年结束本科教学学术水平评估的时候,我们学校就提出了求知求识,创新创业作为一个特色项目,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除了较早地成立了创新学院之外,我们也较早地成立了创业的学院。

    这里有三点供大家分享:第一点,我们打造了分层分类的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对于所有的学生,我们都有四个学分左右的创业公共课程的学习。另外,我们进一步成立了浙江理工大学资源创业班,对于这些同学,我们对他要进行系统的创业知识的学习以及实训。再进一步我们又成立了浙江理工大学创业的精英班,对这些学生我们要对他关键的实现以及孵化。第二点,我们构建了专业特色,创业项目和产业背景高度契合的一个创业人才培养的模式,我想这一点也很重要。大学里面只有把专业知识跟创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够把专业教育跟创业教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是第二点。第三点体会,我们建立了学校、政府、企业、校友协同的创业人才培养机制。除了学校高度重视以外,我们引进了政府的资源,引进了企业的天使基金,创客空间,我们也聘请了大量的有经验的导师,特别是我们的校友来共同对创业人才的培养。经过前面这三个方面的经验,我们自己觉得我们学校的创业方面是比较成功的。比方说,我们国家在2010年,中国大学生创业富豪榜百强当中,我们学校就有四名,今年是我们学校120周年的华诞,我们欢迎国内外广大的同行到我们这里来交流,来相互学习。欢迎大家,谢谢!

   

徐飞
许唯临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