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English
嘉宾观点
易富贤

 

    很高兴!今天的主题是创新创业,我们大学刚好是全世界创新创业的发源地,你们会议举办了四次了,但是我们大学还没有参加,大家都不知道。我们维斯康辛大学是一所州立大学,我们有500万人口,能够成为世界的一流大学,目前科研经费在美国,1972年以来在美国一直排第二到第六位,目前经费是每年是11美元。为什么这么一个小的州立大学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主要就是创新。维斯康辛大学对世界大学最大的贡献,有两个贡献,一个是维斯康辛的理念,一个是创新模式。维斯康辛大学是创办于1848年的一所大学,当时总人口才几十万人口,但是它这个大学创办以来,它跟其他大学不一样。它提出我们国家的边界就是我们学校的边界。我们要组织社会,所以说传统的大学就是教学科研,但是在维斯康辛大学,它就提出服务社会。现在大学有三大功能,一个是教学、科研,一个服务社会,其中第三个功能就是来自于我们学校。

    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学术自由,它是在美国第一个实行中心招收制的大学。

    另外一个贡献就是创新,这么小的一个州立大学,是创新的发源地。维斯康辛目前合作的校友有44万,其中有39万是保持联系的。校友会的期刊发行量是34万册,一般校友会期刊只能发行几万册,应该说全世界最多的期刊。校友对我们学校的创新非常关键,我们的大学服务社会,校友服务大学,这种模式。这种模式在1920年代,我们学校有一个教授发现能够提高食物中维生素D的方法,可以消灭佝髅病,当时他申请了专利,有企业愿意花100万美元购买,他不卖,他说我要服务社会,另一方面就是让我们大学受益。当时大学不同意,说我们大学只搞产业科研,后来成立了一个校友会的维斯康辛校友基金,这个校友基金就是目前世界上所有大学创业的发源地,这个基金由学校授权,由校友发起的专门负责专利管理的,非营利性的校外的独立机构。这个模式让大学一下子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能够获得利益了。后面1931年,麻省理工大学就采纳我们这个模式,当时它没有我们学校这么强的校友会,委托到外面的公司,后面这个模式就在60年代失败了,后来在斯坦福大学,1970年仿照我们学校的模式,以及麻省理工大学的教训,他就由自己学校来成立一个专利事务办公室,由办公室申请专利,再授权给企业,目前世界上很多高校都是模仿斯坦福大学的,因为它没有我们大学那么强大的校友会组织。

    从政府层面来说,我们大学对世界贡献最大的,因为在美国政府,以前美国的高等教育倡议,也是转化率很低。后来美国政府看到我们大学转化率这么成功,它就跟我们学校讨论,你们怎么办这么好。它在1980年根据我们大学的模式出台了一个拜读法案,就一下让美国的成果转化率大大提高。中国在2002年采纳了我们学校的模式,在2007年,中国推行了科技进步法,这个模式,我们学校的模式不但影响了美国政府的法案,也影响了中国的法案。跟大学不一样,我们大学的校友跟学校是共同体,国家跟学校也是共同体。所以我们学校的模式政府能够采纳,大学很难采纳,因为大学没有我们学校这么大的校友组织。所以政府采纳我们大学的模式,学校采纳斯坦福大学的模式。我们这个模式非常成功。目前校友会管理着26亿美元的产业,每年给我们大学提供几千万到1.3亿美元的支持,专门用来创新,它是非营利组织。所以我们大学能够从这么一个小的州立大学能够成为世界知名大学,就是因为维斯康辛校友基金会这种创新模式来推动的。谢谢大家!

阿拉斯·尤索夫
顏至宏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