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English
嘉宾观点
瞿振元

 

  今天我们一起在成都参加全球创业名校高峰对话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分享经验、探讨未来、共谋发展。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各位中外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同时对给予这次论坛大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为筹备这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地感谢!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亚洲教育论坛主委会和成都市教育局联合惩办。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引领 共创未来”。参加今天论坛的有来自国内外多所大学的大学校长,知名学者共300余人,尤其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阿龙·切哈诺夫教授,世界创意产业之父、创新模式的推动者、英国著名创意文化产业研究专家约翰·霍金斯教授,联合国教课文组织科学奖获得者巴基斯坦前高教部长、科技部长阿塔拉曼等各位专家学者也光临了本次论坛。论坛期间我们有多位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将交流分享关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宝贵经验,共同探讨当今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策略和方法,合力破解高校创新创业的瓶颈,共同展望全球创新创业的发展趋势。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半个月前,4月27号,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84号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确认创新对于每个国家发展经济潜力至关重要,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为这将为各国实现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凝聚新动力,为包括妇女和青年在内的所有人创造新的机遇。这表明创新驱动发展和支持民众创新创业的中国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这一中国理念为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克服经困难、实现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贡献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正如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刘先生表示的那样,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将同广大会员国共同努力,落实联合国大会相关的决议,以创新创业促进发展进步,全面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快40年了,经历了五次创业大潮。第一次创业大潮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启动农村改革后,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傻子瓜子以及小商品市场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其后四次都是科技人员唱主角,上世纪80年代的科技人员下海潮,柳传志创办联想,任正非创办华为,一批科技企业异军突起,主要是抓住了信息化的机遇。90年代的新科技创业潮,张瑞敏带领海尔,依靠先进的电器技术快速转型发展,主要是抓住了中国人家庭生活电气化这个市场机遇。世纪之交的互联网创业潮,马云创办了阿里巴巴,李彦宏的百度,马化腾的腾讯等,互联网高科技公司迅速成长,主要是抓住了互联网产业化的机遇。现在我们迎来了创新创业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尤其是普通大学毕业生投身创业,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创办高科技企业和科技服务企业,智能化科技成果井喷式涌现,成为主体的发展方向。这四次科技创业潮大约每10年一轮,成为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先锋。创新创业离不开教育,尤其离不开高等教育。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教育部专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订相关配套文件,举行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大赛其实是大学的校长首先提出来的,这个校长就是今天坐在我们这儿的李元元先生。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财政部、教育部等将拟设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基金,简化了大学生创业程序,帮助大学生享受创新税收等优惠政策,一些地方政府结合实际联合出台了专门文件,多措并举,推动改革,各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了蓬勃发展态势,高等学校主要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112所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制订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还有许多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纳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积极有序推进,全国有137所高校,50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联合组织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8年前成立的创新创业峰会,这个峰会的理事长从一开始就是高文兵先生,今天他也在我们会场。这个峰会活动始终活跃,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新疆、甘肃、陕西、青海四省区的16所大学、科技园联合建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创空间,总体看我国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活力明显,正在向纵深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些思想认识还没有到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只是部分学生少数教师参与的小范围的事情,是应对当前经济上升压力大而采取的一种权益之计,深化改革的内升动力不组;二是政策措施还不完善,一些地方和高校还没有抓准问题关键,制订政策不具体,缺乏针对性、时效性;三是推动力度还不够,一些地方和高校还只是停留在会议、文件口头上,局限于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中,没有真正落实到教育理念、培养方式、培养机制等教育教学的关键环节当中,还没有落实到教师和学生的教和学的实践上。所以期待大家在论坛上多多发表有针对性、前瞻性的见解,一起推动中国和各国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发展。

  目前,从中国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来看,我认为要抓好高等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必须始终围绕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遵循人才培养的规律。抓好重点环节的工作,一个是要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理念,创新创业教育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其中应有之意,要把创新创业教育的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之中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之中。第二是要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这不只是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些活动,也不只是创新创业的某些课程,而是一场深刻的教育教学的变革,要改革教育内容和方法,要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加强教育实践,资源条件建设和科技资源的共享,以及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转换和支持休学创新创业的制度等等。三是要切实提高教师创新创业的能力,要坚持全员参与,专尖结合,要求所有的教师能够在课堂上开发各种课程包含的创新创业文化资源,同时聘请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的授课或者指导老师,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四是要积极推进协同育人,以高校的协同推进教师互聘,学生互换,以及学分互认,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高校与政府、行业之间的协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更好地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推进国内高校与国外大学科研机构的协同,开展实质性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吸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羁动力,创业是丰富人类物质生活、精神财富,实现人类幸福的源泉。创业是创新的实践和行动,本质还是在于创新。当今世界,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许多问题,资源的危机,气候的危机,粮食的危机,人口的危机等等各种挑战,解决之路还是在于创新。因此,大学创新创业的任务,任务很艰巨,责任很重大。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共同探索,不懈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约翰•霍金斯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