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English
嘉宾观点
约翰•霍金斯


  大家下午好!我尽量快点讲,讲一讲创意以及跟在座来自校方的各位你们感兴趣的话题。

  10年以前,中国的教育部长希望再一次发展初高中的课程,进行再一次的改革,当时我正好在上海。他当时就问我们,我当时作为上海的交流学者。他当时就问到我们,对于未来的一个教育展望。我当时的项目就是创意经济,这就是我当时的研究领域。

  我们有三大原则,也是我这个项目的一个基础宗旨。鉴于研究头脑的思维过程,以及早期教育。我觉得每一个孩子生下来都是充满了创意的,孩子们都爱玩,爱想象,而且赋满了激情和兴奋。他们爱做梦,喜欢实践,喜欢听故事,也喜欢故事当中的角色,喜欢画画。他们想象中的这些朋友可能比他们现实生活中的朋友跟他们的关系更好。而且这种人类的思维习惯从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在4岁的时候达到了想象力的巅峰。因为4岁就是大部分孩子入学的时候了,入学以后学会了怎么表现自己,如何与人们相处,如何服从规则。但是对于很多人而言,他们的创造力反而就停止了。

  我想说一句,就像刚才你们听到过的一样,永远不要让自己的求学、受教育中断,这是很难的。所以这就是我要说到的第二项,创意的原则就是一定要有自由。创意是一个非常隐私的过程,很多人其实都不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完全地分享出来。所以说创意其实需要高度的自由。我们需要有自由去处理脑海中的想法。比如说有一些学生,他们想把他们的想法投入实践,进行创意,进行实验。对于这些人来说,对他们个人而言,他们是充满了激情的。而这些创意的想法,有的时候会让他们变成非常棒的人,有的时候又会让他们走向另一个极端。而社会的自由感,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就是经济。实业家们,创业的人,做企业的人,他们需要市场来将他们的想法实现,他们需要一个开放的市场,透明、可准入,并且高效,这是他们需要的市场。如果我有一个产品想要卖,那么我需要这个市场为我提供一定的物流条件。

  所以说到这个问题,创意经济这个概念就因此应运而生了。很多时候,创意是没有经济价值的,非常吸引人的好的想法并不一定创造价值。所以说我们需要将我们的想法能够给它贴上价格标签,让它有价值。

  所以我想提一下,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创意经济的五个步骤。我在美国和英国所投入的时间,各自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占了一半一半。所以说我想结合我自身的经验来跟大家谈一下。

  第一个要说的要素就是人才,聪明的人,聪明的企业四处可见。公司内部的人要聪明,但是这不够,还要在公司外也要有聪明的人来与他相应和。曾经有一个企业里的朋友就跟我说过,吸引他去做企业的一个原因,不仅仅是他自己招来了这些聪明的人才。还有,在企业以外的这些无处不在的人才。在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美国、英国等等,我们都可以看到,人才是无处不在的。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些其他公司的人,或者说我们在公司以外的场合碰见的人,他不是我们的员工,但是为了要将这些智慧调动起来,我们的运营机制和对外交流的方式,就不得不以一种更加灵活的方式让公司和企业能够和外界更灵活、有效地沟通。

  第二个就是学习能力。我希望大家能够跟上我的思维。教育是政府来组织和主办的,连课程都是由政府或者学校设置的。但是,你们离开学校以后,一旦参加工作很难再次回到学校,这个就是教育。而与它不同的是,学习是从你一生下来就开始的一个过程,它和教育这个概念是不一样的,它是自愿的,是一个你想去学就能去学,想要开始学习就能学习的过程。我经常注意到的一个现象就是,成功的企业家,或者说艺术家们,他们身上的这种贯穿一生的学习能力。

  这个就是我对企业家创业贴上的一个标签,那就是自我管理,那就是他们随时都在自我发问,是不是已经力所能及,是不是已经切中了市场的痛点,是不是产出了市场需要的产品。这两个问题是企业家随时都在自我发问的两个问题,然后就是版权这个要素,我也观察到这样一种现象,很多大学里的课程并不是很重视知识产权这个概念。很多时候所谓的知识产权一旦管理好了以后,你才真正掌握了价值。

  说一下销售,有人说过,公司唯一“二”的两个功能就是创新与销售。大家谈创新谈了很多,而我想要谈一下销售。销售是一个非常低端的工作,但是现在我们觉得销售这个概念不仅仅是最基础最低端的一个环节的工作了,并不是仅仅把东西卖出去那么简单了。它其实是一种关系的创造。要与客户和消费者有情感上的互动。销售其实是关系的创造过程。很难,但是现在很多商业都已经意识到这个概念了。

  谢谢大家!


瞿振元
阿龙•切哈诺沃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