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English
嘉宾观点
徐飞


 大家好!我这个题目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事先也没给中南大学的高文兵教授做过任何沟通,但是想到一块儿去了。我这个主题是“‘双一流’建设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四大使命”。相当于也是四个支撑,第一,人才支撑;第二,科技支撑;第三,学科支撑。第四是制度的价值支撑,因为今天时间关系我只讲四个支撑当中的一个支撑,就是人才这一块。

 大家知道中国这些年来的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举世瞩目,这个成绩毋庸讳言。要说哪些方面不足,我觉得在创新创业方面值得改进的空间还非常大。以前我们的学生可能更多的还是以考试为指挥棒,以考高分为目标,以正确答案为标准,非常缺失的是三个东西:第一,好奇心;第二,想象力;第三,批判性思维。尽管许多学校进了很多的尝试和努力,主观上、初衷上非常好,但是我们发现实际做法和当初的想法和初衷相距甚远。实际做法是什么呢?很多学校就把一些最优秀、最拔尖的人才集中在一块儿,用更强的师资力量对他们进行教育和训练,目的是什么?就是异化为去追求考研率、出国率,或者竞赛当中的获奖率,或者在别的一些评价指标体系当中的得分率,我觉得有违初衷。

 所以我想重点说一下我非常在乎的三件事情,在创新创业里面的。第一就是好奇心,对所有创新创业人才来讲,他的智力品质当中最核心的一点我觉得就是好奇心,因为一个有好奇心的人就会对万世万物充满求知欲,就解决了一个内在动力的问题。我认为这是最根本的问题,所以难怪居里夫人有句名言说好奇心是学习者的第一美德,他把它提到美德的高度。美国另外一个学者也说通往创造性的第一步就是好奇心和兴趣的培养。好奇心可以说并不稀缺,是与生俱来的,然而随着年龄的推移,我们成年人越来越少的好奇心,应该说是一件蛮悲哀的事情。所以怎么能够重新唤起,重新激发这个好奇心,这是创新创业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二个是关于想象力的问题,有句名言是想象力比知识还重要。这里我想特别说一下,当下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由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所以现在机器记忆的能力,机器运算的能力,甚至机器的推理能力,甚至都远远超过人类自身。裤子威尔讲过一句让人听了有点毛骨悚然的话,他说人工智能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弱人工智能;第二个阶段强人工智能;第三个阶段是超人工智能,他甚至给出了超人工智能的时间表,他说到2045年的时候将成为超人工智能的元年,我觉得这是非常厉害的一句话。那既然人工智能如此强大,还要我们人类干什么呢?尽管这么牛,像阿尔法狗够牛了,对不对?等等这些,职能制造,辅助决策非常非常强大了。但是有一点是机器很难或者永远都达不到的地方,那就是关于想象力的问题。所以我说人工智能越发达,对人智能的替代领域越宽广,人类的想象力就越发显得弥足珍贵,越值得我们来开发,这是我说想象力为什么如此重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三个方面是关于批判性思维的问题。如果说前面的好奇心、想象力是解决动力的问题,解决一个发散的问题,解决打开问题的话,那么批判性思维就是解决一个收敛的问题。胡适有一句名言叫做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这个地方的好奇心想象力如果对应的是大胆设想的话,那么批判性思想我认为对应的就是小心求证。其实批判性思维这件事情要追根溯源的话要追到苏格拉底的时候,有这么几个关键词,质疑、反省、检讨、审视。今天我们这一代人,90后、95后,甚至是新千年以后的这代人,有一个绰号叫“I世代”人,他们有一个特点就是跟互联网有一个天然的亲切,被称为互联网的原住民,这代人我觉得尤其需要批判性思维,尤其需要在4C这个层面把文章做足。第一个C就是问题解决;第二个是关于沟通的问题;第三个C是合作;第四个C是创新创业和创造,就是“I世代”的人要特别需要在这4C方面花工夫。

 另外关于说到学习的问题,说到教育的问题,我觉得在《中庸》里面有几句话非常经典,博学之、审问之,几乎把学习最最重要的关键点全部都说出来了。大家注意一下,审问、慎思、名辩这三个关键词几乎对应的都是什么呀?都是批判性思维,凡事都要去求证,都要问一个为什么。这说明我们古人有足够多的智慧,尽管2000多年过去了,照样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和理性的光辉,所以为什么叫做经典,就是历久弥心。

 另外我想强调一下,今天我们这个研讨的主题是互联网下的高等创新创业教育吗,那么我们就要说一下互联网下的创新创业教育,我认为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利用互联网能够更广泛、更便捷地获取知识和信息,这点我觉得不用再来赘述了;第二点,正因为是海量的信息,指数级爆发的信息,我们就需要更加理智、冷静、平和来甄别这些信心,而不是照单全收,这里面是不是就有一个批判性思维的问题,有一个取和舍的问题;第三点,那么多资讯涌来以后,你自己应不应该有一个独立的判断?不但要独立判断,而且还要对自己的行为做出理性的选择;第四点,加强互动,不是单向一味读,一味接收,而是要输出,要权变,什么叫权变,权衡、变通。

 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三者之间我认为是相互关联的关系,好奇心是解决一个驱动力,推动人们去参训;想象力是使大家把思维拓展;而批判性思维是一个求证、验证的过程。

 既然这三件事情如此重要,在创新创业里面我们应该怎么来培养呢?我觉得其实也没有太多话好说。比如说关于好奇心的问题。人生来就具有,与生俱来的东西,对不对?那怎么办呢?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校方要去激发、保护学生的好奇心,这点我认为非常重要,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恰恰在好奇心这件事情上,随着阅历的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越来越稀缺。小孩倒是有很强的好奇心,我们成年人很难去问一个为什么。所以要保护,要激发。

 另外一个,说到好奇心我就想到一个黑科技的问题。什么叫黑科技?具有隐藏性、突破性和开创性。现在好多东西是越来越酷,越来越炫,越来越匪夷所思,让你感到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它就真真切切地发生了。比如说以前的火箭是一次性的,想没想到火箭是可以多次利用,可以循环利用,现在不是已经变成现实了吗。又比如说前两天苹果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那就是通过WiFi来进行充电,不用数据线,对不对?不用插座等等,就可以通过WiFi,相当于是一个无线充电,这些东西在以前都是觉得匪夷所思,不能想象的问题。我们国家最近有一件了不起的消息,除了航母下海,我们的C919上天以外,还有一个重磅消息就是潘院士的量子计算机,它的性能和运行速度可以大幅度提升,就是利用量子的一些特性,它的叠加的性能,可以大家提升运行速度和效率。像这些我觉得都是黑科技非常典型的代表。还有一个,说到黑科技,就会想到脑洞大开,说到脑洞我就会想到黑洞,想到白洞,想到虫洞,这些都是需要想象力的,黑洞是一种天体,需要引力场强大的连光都不能逃脱出来;白洞是时间呈现反转的黑洞;那什么是虫洞呢?连接宇宙遥远区域的时空细管都是虫洞,这里面可能连我自己都说不清楚,科学家说虫洞的进口是黑洞,出口是白洞,我们可以穿越,从有到无,再从无到有,非常非常神奇。

 那么在好奇心、想象力里边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说教学教育活动是一个双边活动,教师的主导活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前我们的教师和教育机构的主导作用发挥得很充分。而学生的主体地位彰显得远远不够。于是被学习、被培养、被拔尖这些词是不是出来了?学校老师成了冤大头,掏心掏肺为学生好,结果学生不领账,还说叫被学习、被培养、被拔尖,冤不冤呢,我觉得一点都不冤,就是要把学习的主体性地位还给学生。吕叔湘一有句话说得非常好,教育近乎农业生产,绝非工业生产,农业种下去的种子是有生命的,它们得自己生长。所以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如果学生没有主体地位,哪来什么好奇心、想象力,更何况批判性思维,我觉得这点非常非常重要。

 另外一个我觉得是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的改革,所以刚才好几位演讲者都谈到创新一点要自由,对不对?独立意志和自由思想才会有想象力、创造力。

  所以我今天演讲的最后一张片子,我认为是一个“六创合一”,哪六创呢?第一,创新;第二,创业;第三,创造;第四,创意;第五,创投;第六,创客,是六创的统一。创新,我们特别强调创新的精神,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讲知识,讲方法,再好一点,讲能力。可是很少讲精神,所以精神这个玩意儿如此之空,讲什么精神呢?恰恰我觉得精神是最该讲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能力,最高境界是什么?科学精神。创新就是一种精神,是骨子里边、血脉里边、基因当中自身生长的一种精神,要去弘扬这种精神,要去塑造这种精神。第二个是创业,要有创业的意识,现在我们很多对创业的意识理解得有点偏,以为创业就是创办一家企业,这个太偏颇,太片面,其实不仅仅是创一家企业,甚至也不是谋一份职业和事业,而是一份“志业”,所以这种意识非常非常重要。一说到创业,创业的意识哪些?第一,要独立;第二,要自主;第三,你要奋斗;第四,要吃苦;第五要奉献等等,我以为这都是创业意识里面最最重要的东西。我们现在创业可能更多讲创业的知识、创业的技能,怎么想办法拿到风投,拿到钱去创办一家企业,这个理解太偏颇,对于学者来讲最最重要的还是意识的问题。第三个是创造,不多说了。第四是创意,刚才专门有位先生讲创意的问题,对不对?功夫是中国的,熊猫也是中国的,可是功夫熊猫是美国的,为什么?我们在创意方面我觉得有太多值得改进的地方。第五个方面是关于创投,就是说的VC,不管是天使投资还是风险投资,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你总是有所谓的第一桶金。最后就是创客,创客的心态,什么心态?开放的心态,乐观的心态,积极的心态,分享的心态,还有分享的基态。要开源创新,如果拿过来不尊重别人的劳动也是很麻烦的事情,所以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在创造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宣勇
陈文兴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